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导专家委员会在校召开

2018年03月09日 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1681

  201832-4日,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导专家委员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召开了专家组工作会议暨海绵城市建设技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就海绵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蓝绿融合、模型评估进行了精彩报告,并就海绵城市建设系统规划设计方法与理念、工程技术、专业协作、数据监测、标准建立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就统一思想认识、引领我国海绵城市的创新建设思路、确立海绵城市建设的大政方针和工程体系、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路达成了共识。

  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章林伟,哈工大副校长、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导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任南琪院士、美国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俞孔坚教授以及隋军教授、冯玉杰教授等参加会议并就“海绵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与展望”等主题进行了大会报告。住建部管理部分领导、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导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哈工大环境学院、建筑学院、规划院等专家学者近百余人出席会议。会议就海绵城市建设的总体布局、理念方针、国情特点、生态基础设施、模型分析进行了深入交流,就进一步确立发展方向、分工协作、申请国家级重大研究课题、加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形成了决议。

  海绵城市是城市建设发展的一种理念与方式,是城市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一种方式。当前我国城市发展过度带来的硬化,导致城市降雨的泾流没有控制好,继而使城市的水的生态问题、环境问题、资源问题、安全问题等等一系列问题暴露出来。海绵城市建设从解决国家目前城市建设重大需求出发,在系统总结城市水系统研究、城市水循环系统建设发展历程的基础上,从海绵城市概念的提出、发展入手,分析海绵城市建设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环境体系建设中的“绿色系统”、“蓝色系统”与“灰色系统”,既解决生态城市建设问题,也可以应对我们现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需求。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