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实验室在环境光催化技术研究领域取得新成果

2016年10月10日 浏览次数:1039

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任南琪院士团队成员尤世界教授和博士研究生刘国帅的研究成果“非线性光学材料光催化高效脱氮”近期在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国际著名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发表,并被选为亮点新闻(Headline News)在主页上刊登。

水环境中的硝酸盐会导致水体富营养化,进入人体后存在引发高铁血红蛋白症和蓝婴症等疾病的潜在风险。去除水中的低浓度硝酸盐是水处理界长期面临的一个难题,传统的方法普遍存在效率低、选择性差、副反应难于控制等问题。我校研究人员首次揭示了非线性光学材料高效光催化还原水中的硝酸盐规律,去除率达到98%,氮气选择性高达95%。研究表明,不同于传统的半导体材料,非线性光学材料具有独特的内部极化效应,可以有效避免空穴和电子的复合,促成硝酸盐主要在导带与电子直接发生异相还原反应,从而具备了更高的还原效率和稳定性。该项研究为高效、简单、绿色去除水中的硝酸盐提供了新思路、新材料和新方法。

这一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生态研究院创新基金、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pubs.acs.org/journal/esthag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