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肿瘤诊疗一体化研究获突破 实验室科研成果发表于《先进材料》

2016年11月30日 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1041

  肿瘤诊断与治疗一体化研究一直以来备受学术界关注。日前,我实验室刘绍琴教授课题组在肿瘤诊疗一体化领域取得最新进展,研究成果《聚电解质多层膜包裹的铯钨青铜纳米棒用于生物成像指导的光热/光动力组合抗肿瘤疗法》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18.96)。文章第一作者为哈工大生命学院2014级博士生郭伟,青年教师果崇申和刘绍琴教授为通讯作者。

肿瘤是目前世界范围内致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传统的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在消除患者体内癌细胞的同时也将对体内的正常细胞产生破坏。因此,目前科学界一直寻求破坏性小的治疗方法。其中,光热治疗和光动力治疗均利用外加近红外线对肿瘤组织产生效果。光热治疗需要向肿瘤组织运送光热剂利用光生局部高温消融肿瘤,而光动力治疗则依靠光敏剂的光生自由基消除肿瘤。

传统的诊疗一体化体系主要通过多种组分简单组合在一起的方式,使得体系内组分间存在相互干扰、合成复杂、使用过程中体系容易解体等缺点。刘绍琴教授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利用单一物种实现多种功能,有效地避免了传统诊疗体系的诸多缺点。课题组选择聚电解质表面修饰铯钨青铜纳米粒子为诊疗剂,发挥其在近红外光照射下既可以产生局部高热又可以产生自由基的特点,实现了光热-光动力的双重抗肿瘤效果。同时铯钨青铜高的光热转化效率和较大的原子序数赋予其可以兼备CT成像和光声成像的特性,进而实现了肿瘤治疗过程中的可视化监测。铯钨青铜近红外吸收谱带宽,涵盖整个生物热疗窗口,理论上可以选用窗口内任一波长的光进行治疗。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1604157/epdf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