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华中科技大学张晓昱教授讲座通知

2017年09月28日 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837

应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环境资源微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张晓昱教授将于2017929日对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访问,访问期间将举行学术报告并进行交流,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当木质素邂逅白腐菌、污染物撞上白腐菌

  

报告人:张晓昱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环境资源微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学者。中国菌物学会理事。中国微生物学会环境微生物专业委员。湖北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访问学者。长期以与纤维质能源、环境生物处理与修复、生物活性物质等相关的农林废弃物白腐菌等微生物降解与转化为研究特色,从基因、蛋白质、物质代谢、分子生态等不同水平,重点突破木质纤维素超分子在生物炼制、生物材料、生物活性物质等高效转化及芳烃类污染物生物降解中的理论与技术瓶颈。率团队先后参加与承担了国家在环境、能源、活性物质等重大需求密切相关的木质纤维素类废弃物及环境污染物生物降解与转化的研究课题,其中包括国家973课题2项、国家自然基金6项,863子课题5项及省、部、市委,企业合作项目等。其中5项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A40余篇。授权技术发明专利8项。

  

时间:2017929日,900-1130

  

地点: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612

  

报告简介:

木质纤维素是最丰富的可再生资源之一,其中木质素及其复合超分子构成木质纤维素生物降解的抗性屏障,限制了碳素释放及利用。白腐真菌能通过分泌木质素降解酶系对木质素进行降解,这类降解酶系也能对多种难降解芳香族污染物进行降解。基于此,在获得不同有效降解木质素的白腐菌株及其木质素降解功能基因的基础上,从木质素分子结构表征、木质素生物降解酶系统、木质素-芳烃污染物共基质降解组学等方面深入研究并揭示了木质素生物降解、木质素-污染物共基质降解的分子机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