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项目启动

2017年12月07日 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1752

  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村饮用水中微量有毒污染物深度处理的纳米材料与技术”项目,1121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哈宜楼启动,开始为期4年的研发实施阶段。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闫金定处长,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解思深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张跃副校长,北京大学朱星教授、张锦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教授、同济大学张伟贤教授等项目专家组成员出席了会议。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杰才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王晓红院长、赵轶杰副院长、民品科研部崔扬部长以及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40余名项目组骨干参加了会议。

哈工大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王晓红主持项目启动仪式,哈工大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杰才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向与会领导、专家及项目参与单位成员致欢迎辞,对项目启动表示热烈祝贺,表示该项目是我校首次承担的“纳米科技”重点专项项目,对于推动我校交叉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闫金定处长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的特点和具体管理要求,希望项目加强管理,掌控进度,顺利完成项目目标。

中科院物理所解思深院士代表项目专家组主持项目课题的汇报、讨论、总结。“农村饮用水中微量有毒污染物深度处理的纳米材料与技术”项目负责人、哈工大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冯玉杰教授作项目总体情况汇报,就项目背景的国家重大需求、实施过程中的技术路线、研究进度与节点安排、研究成果与考核指标、组织管理和经费安排以及新材料、新方法、新装备等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4个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南京工业大学霍峰蔚教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赵惠军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马军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张静研究员分别进行了课题实施方案汇报。项目专家组对项目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及研究方案的可行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项目实施方案可行性强,技术路线先进,任务分工明确,时间进度安排合理。同时,针对项目和各课题后续工作的具体实施、拟解决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项目组在听取与会专家和相关管理部门评议意见后,将进一步修改、完善实施方案,细化研究任务,积极推动项目研究任务的有序实施和各课题任务的衔接,确保项目研究目标的顺利实现。

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自2007年批准建设以来特别重视基础研究,通过自主课题、开放课题等各种政策措施推动基础研究。此次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冯玉杰教授担任负责人、首席专家的“农村饮用水中微量有毒污染物深度处理的纳米材料与技术”项目即为基础研发专项,该项目凭借多年的研发工作积累及项目的先进性、可行性,成功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南京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及国内其他校所等国内优势单位共同申报。项目瞄准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对于解决我国重大民生需求及推进环保领域前沿科学、技术发展,推动国家绿色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