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兼职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彭永臻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07浏览次数:2589

 

  中国工程院12月7日公示2015年院士增选结果公布,共选举产生70位新当选院士。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重点实验室兼职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工业大学彭永臻教授增选为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

  彭永臻教授,1949年生于哈尔滨市,1981年作为中国首批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现哈尔滨工业大学),1985年获环境工程专业博士学位。1990年与1993年分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与教授,1997年评为博士生导师,1998年获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称号和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获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获政府特殊津贴、北京市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市人民教师提名奖”、“国家级教学名师”等称号。彭永臻教授现任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污水生物处理及其自动控制与智能控制、污水脱氮除磷的新工艺与新技术。先后获得了2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和优秀教学奖,其中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5项。他领导的教学团队于2007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的《水质工程学》和主讲的《环境保护概论》先后获国家精品课程,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32篇。

  自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创立以来,彭永臻教授与重点实验室密切合作,仅自2008年始,已培养近20名博士生,其中一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承担了近十项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合作发表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