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环境与生态纳米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并举办第一届学术研讨会

2012年08月05日 浏览次数:834

  8月1日上午,“环境与生态纳米技术联合研究中心”(Nanotechnology Innovation Center for environment and ecosystem, NICE2)举行了揭牌仪式,NICE2中心隶属于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心成立后,将围绕纳米技术在环境与生态中的应用及安全效应,联合国内外优势力量开展合作研究,以期为解决我国城市水安全问题做出贡献。我校李圭白院士、副校长任南琪院士、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江雷院士、美国杜克大学CEINT中心主任Mark R. Wiesner教授、日本北海道大学电子科学研究所所长Hiroaki Misawa教授、以及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付宏刚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科技管理部主任刘前教授、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洪波教授、天津大学李永丹教授等国内外纳米和环境领域专家参加了成立仪式。成立与揭牌仪式由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冯玉杰教授主持。
  NICE2中心主任、副校长任南琪院士在成立仪式上致辞。他强调指出:在过去十年,纳米技术在诸多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如何发挥纳米技术的优势解决环境问题,如何面对和研究纳米材料的毒理和生态效应,实现可持续发展是环境科学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NICE2中心海外主任Mark R. Wiesner教授、NICE2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江雷院士也在成立仪式上致辞,最后,李圭白院士、任南琪院士、江雷院士以及Mark R. Wiesner教授一起为中心成立揭牌。 
  成立仪式后,举办了第一届学术研讨会,NICE2中心常务副主任孙凯教授介绍了中心联盟的海内外十五所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以及学术委员会的情况。并强调指出:中心2012-2015年的研究重点在于“纳米传感与环境检测”、“纳米催化、吸附与环境净化”、“纳米毒理与纳米生态效应”三个领域的基础研究建设、设施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建设。以纳米技术研究为核心,融合光学、材料、生命、数学和物理学等学科,推进多领域多交叉的科学研究,以实现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的革新和创新,是NICE2联合研究中心的基本理念之一。中心还将逐步确立自身在环境领域纳米研究的特色和位置,推进“中国环境纳米技术网络”建设,推广前沿技术与支持地方技术发展,支撑中心稳步发展。
  江雷院士,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在研讨会第一讲中,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近些年来所率领的团队在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成果,仔细的观察、敏锐的思考和独到的见解引来会场上一阵阵掌声。作为中心海外主任,Mark R. Wiesner教授对学校表示了感谢,并对我校成立环境领域纳米技术研究中心的前瞻性表示了由衷的赞赏。从纳米材料的暴露、生物与生态效应、讲到纳米材料的安全评估与政策管理,Wiesner教授的讲演使到会的师生陷入了沉思。一正一反两个角度,两位大师的演讲刚好清晰地描述出了纳米技术的“双刃”性。Hiroaki Misawa教授用美丽的北海道大学风光、校园牧场里悠闲的奶牛把大家从沉思中拉了回来,并引来学生们惊奇的欢笑声。Misawa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日本的纳米技术网络以及最新的日本纳米技术研究计划,先进的纳米结构加工方法与崭新的能源应用展现了该研究团队的特色。
  在下午的研讨中,从不同的学科角度,吉林大学孙洪波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刘前教授等国内外专家向大家介绍了诸多新颖的微纳米技术,包括纳米电子学、纳米光学、微纳流控技术等。如此多的海内外纳米专家共聚我校,如此大的学科跨度在我校举办的国际会议中都属突破。而这正是该中心推进跨学科、多学科交叉的中心宗旨。研讨会结束后,专家们被师生们团团围住,久久不散去。NICE2独特的LOGO设计和内涵也引来参会者在背景前合影留念。在此我们预祝该中心蓬勃发展,成为中国纳米技术网络中的启明星,引导中国绿色纳米技术在环境科学领域的发展。



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左起:任南琪院士,李圭白院士,Mark R. Wiesner教授,江雷院士)

中心主任任南琪院士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