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举办第一届微生物燃料电池国际研讨会

2008年11月05日 浏览次数:689

  2008年11月3日至4日,由我校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哈尔滨工业大学)、 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微生物燃料电池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会议由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此次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冯玉杰教授主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任南琪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词,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廷双到会并致词。
  来自国内外近30个从事MFC研究的科研院所的70 余位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研讨会邀请了国际上MFC 领域著名专家Bruce E Logan 教授、美国俄罗冈州立大学Liu Hong 博士、韩国Byung Hong Kim 教授、清华大学黄霞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任南琪教授等出席并在大会上做了特邀报告。
  会议当中,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Bruce E Logan 教授就《微生物燃料电池在实际应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作了精彩报告;韩国大学Byung Hong Kim教授就《 微生物燃料电池的现状与未来展望》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哈工大)任南琪教授就《MFC与MEC的发展与功能菌群》进行了专题报告;俄罗冈州立大学 Liu Hong博士针对《 如何确定微生物燃料电池的限制因素》作了专题报告。此外,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Korneel Rabaey 研究员、韩国海洋大学Young-Chae Song教授、清华大学黄霞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冯玉杰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黄丽萍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红教授、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孙国萍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赵庆良教授、韩国全州大学Kyuseon Yoo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王爱杰教授、化南理工大学朱能武教授等20几位专家学者针对会议主题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会后,韩国大学Byung Hong Kim教授、俄罗冈州立大学 Liu Hong博士、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Korneel Rabaey 研究员与学生进行了座谈,通过座谈交流,学生对MFC的技术理论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解决了在实验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点,此次座谈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拓宽了学生的思路,为今后的试验创新奠定了基础。
  本次会议是在中国召开的第一次MFC领域的会议,对于推动中国MFC技术相关理论与技术的研究,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将产生积极的作用。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也将为国内外MFC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为MFC技术的研究人员、机构和企业提供新的发展机会,对于今后国内学者联合相关力量,在MFC领域取得跨越式发展和突破,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合影

冯玉杰教授作报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