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第155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城市可持续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2年12月15日 浏览次数:773

  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第155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城市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于12月11日至12日在哈尔滨市召开。
  城市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载体,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对整个城市现代化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发展迅速,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新兴城市骤增,目前我国城市人口已经占到我国总人口的45%以上,且仍有不断增加的趋势。城市化进程及城镇人口增加速度远远超过了中国社会和政府的预期,给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一系列新的问题和挑战,亟需对此开展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此外,我国城市规划不尽合理、土木工程设施抗风险能力弱、水资源短缺、水灾害加重、环境污染、生态恶化、资源浪费、建筑耗能高、土木建筑材料不可持续利用等诸多问题与日俱增。如何处理好城市建设与这诸多问题之间的矛盾,使城市建设走上一条科学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成为国家和人民关心的重大问题。
  “城市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作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2012年系列活动之一,此次研讨会邀请到包括周济院士、王梦恕院士、邹德慈院士、李圭白院士、江欢成院士、沈世钊院士、欧进萍院士、孙伟院士、马克俭院士、任南琪院士、缪昌文院士在内的众多知名学者参加围绕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现状、挑战、未来及发展对策进行研讨,通过搭建高水平的交流平台,汇集国内外城市发展轨迹、经验与智慧,为新型城市化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问题给出方向性的指引,是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黑龙江省副省长张建星、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任南琪院士、中国工程院办公厅吴国凯局长、中国工程院二局高中琪副局长、中国工程院三局学术与出版办公室王元晶处长、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办公室唐海英处长、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办公室王中子同志等出席本次会议。研讨会也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黑龙江省院士工作办公室、哈尔滨工业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的大力支持。
  此次研讨会持续2天,以“低碳、生态、安全、和谐”为主题,针对城市化进程中产生的诸如环境污染、资源浪费、城市规划不尽合理等一系列问题和挑战,众多知名学者将围绕“城市水利、水资源与水环境”、“建筑、规划与景观发展战略”、“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以及“低碳与绿色交通建设”四大专题展开讨论,为使我国城市建设走上科学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对国内外城市的发展进行信息交流和经验分享,共同探讨我国在本领域的发展方向,为我国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及政府决策提供支持。
  本次参会的特邀代表、政治代表过百,吸引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以及哈市范围广大的师生以及从业人员800余人次参加了研讨会,省市20余家媒体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对大会进行了报到,起到了交流思想、传播理念的目的。大会报告结束后,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及建筑学部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德慈代表工程院做了大会的总结发言,最后大会组委会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沈世钊院士代表大会组委会致感谢辞,本次研讨会也在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