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松花江水污染应急科技专项”通过验收,获专家高度评价

2008年01月20日 浏览次数:725
  2008年1月18日,由黑龙江省科技厅、吉林省科技厅、哈尔滨市科技局主持,我校承担的“松花江水污染应急科技专项”项目验收会在北京西郊宾馆举行。总项目负责人任南琪教授做了总体汇报,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规划院等十几家单位的研究人员参加了项目汇报会。验收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钱易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的汇报,在此基础上对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组成员在较短的时间里,集中各方优势力量,圆满完成了国家任务,向政府和百姓交了一个圆满的答卷,在课题进行中期和课题完成后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为政府解决松花江重大水污染事件及时地提供了技术支持。
  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组针对污染发生时百姓关心的问题和政府急需回答和解决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准确提出了硝基苯在污染江段多介质中分布状况、迁移特性及释放规律,预测了2006年春天冰体融化期硝基苯释放对水体的影响,明确了硝基苯污染对沿岸农作物、蔬菜和畜牧业生产及水产养殖业及产品安全性的影响。课题组提出的针对污染现场的修复和沿江饮用水应急处理处置预案,松花江硝基苯污染数据库和决策支持管理平台以及污染物持续影响的社会经济损失综合分析评估系统,不仅对于解决硝基苯污染问题有作用,对于今后类似事件的解决具有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