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邵路教授课题组在仿生启发下水处理材料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2015年05月04日 浏览次数:1269
  在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和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的资助支持下,我校化工学院邵路教授课题组于2015年在仿生启发下高性能水处理材料研究方面取得系列新进展。
      在前期研究工作的基础上,邵路教授课题组提出了基于仿生启发下多巴胺一步法改性分离膜表面的新方法,相关研究成果于2015年2月发表于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期刊上(2015, 3,2650-2657),得到了审稿人的高度评价。该方法克服了传统多巴胺改性方法的繁琐过程,可获得高亲水性分离膜,尤其是制备的水处理用超滤膜具有干态保存的特点,使其具有很大的商业价值。同时,该方法也可赋予微滤膜以超高亲水性,实现含油废水快速高效分离。
      邵路教授课题组还利用多巴胺一步改性法在微滤膜表面构筑亲水性可控的杂化涂层,使其具备高亲水及水下超疏油的特性,获得低成本高效油水乳液分离材料。该工作于2015年4月20日发表在ACS Appllied Material & Interfaces期刊上(DOI: 10.1021/acsami.5b00894)。
      近期,邵路教授课题组采用简单、高效的方法实现了过滤材料表面微纳结构的构筑,成功制备了高稳定性的超疏水过滤材料(水接触角可达162o,滚动角7o),并利用该超疏水材料获得了自驱动油水分离小船,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水面浮油(原油)的自动清洁回收,回收率可达97%以上,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该研究工作于2015年4月30日刚刚发表在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期刊上 (DOI: 10.1039/C5TA01767J)。
      据悉,该系列研究工作是邵路教授指导的2013级博士生王振兴同学在我校完成的,我校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

      论文链接: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ami.5b00894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5/ta/c4ta05970k#!divAbstract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5/ta/c5ta01767j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