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氢能中心成立生物能源联合中心

2008年11月05日 浏览次数:495

  2008年11月4日下午13点30分,我校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哈尔滨工业大学)主任任南琪教授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氢能中心主任Bruce E.Logan教授在市政环境工程学院会议室签署了《生物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国际生物能源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校生物能源研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并具备开展国际化研究合作交流的能力和各方面基础。生物能源联合中心的成立为国内生物能源研究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我国生物能源的发展。
  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市政环境工程学院院长任南琪教授,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冯玉杰教授、陈忠林教授,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赵庆良教授、副院长王鹏教授及王爱杰教授等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中,任南琪教授首先对logan教授的再次来访表示欢迎,并对联合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今后的研究合作能够一如既往地顺利。他说,从五年前的第一次相识合作,到今天联合中心的正式成立,双方都为此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并在生物制氢和微生物燃料电池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相信在生物能源联合中心这个平台上,我们可以做得更好,走的更远。
  宾州州立大学氢能中心主任Logan教授也表示,通过这几年老师的互访与学生的交换培养,对双方的教学与科研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了解,他称赞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科研素质,他说,每一个他接触的哈工大学生都是非常优秀的,能够出色完成他所要求的科研任务,这反映了哈工大良好的教学水平,也体现出哈工大教授为此做出的卓越贡献。这是开展合作最重要的基础,加深了彼此间的好感,建立了对彼此的信任。
冯玉杰教授说,今天,对于我们双方来说,都是崭新的一天。它开创了一个新的科研篇章,在这个联合中心的基础上,增强国际合作,共同提高科研水平,培养全面的高素质的科研人才,推动世界生物能源的快速发展,是我们这个中心的主旨,是我们辛勤工作的全部意义,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双方就将要开展的研究内容、合作的细节、生物能源发展前景及人才培养等方面交换了意见, 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任南琪教授与Logan教授确定了合作细节和第一步合作计划,并签署了生物能源联合中心的合作协议。此项协议对于推动中国生物能源理论与技术的研究,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产生积极的作用,也为国内其他生物能源研究者提供了一个与国际接轨的契机,为今后国内外学者联合科研攻关生物能源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合作平台,将促进国际生物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推动能源供给结构和方式的调整,对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