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Urban Water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创建于200710月,其前身为始建于1999年的建设部水资源利用与环境污染控制建设部重点实验室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技术前沿,开展理论创新与技术实践,攻坚卡脖子问题,引领和带动了我国实现城市水可持续发展。目前实验室拥有1.5万平米独立实验楼,已建成流域水文与面源污染模拟试验平台、固体废弃物能源化实验平台、水环境模拟与决策支持平台等一系列专业科研平台,并获检验检测机构认定(CMA)资质、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批准的国际实验室间检测数据互认(ISO/IEC17025)资格认证。


实验室团队

  实验室现有哈工大一校三区的研究人员百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5名、国家级人才22名,拥有国家创新群体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形成了我国城市水领域高水平研究团队。


实验室学科

  实验室依托环境工程、市政工程、流体力学3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环境科学1个国家二级重点培育学科,涉及9个学科,27个专业领域,12个博士点。围绕城市水生态安全、城市水质保障、城市水健康循环、城市水智慧管的四个研究方向,形成了“城市水健康循环安全饮用水保障技术污水深度处理及资源化污泥安全处置城市管网数字化环境生物技术等研究中心,拥有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创新研究群体、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的学科组合平台,形成了学科完备、开放交融、融汇创新的一流学术群体和城市水创新平台。


实验室成果

  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前沿开展基础理论与技术应用研究,取得了多项理论突破、技术创新与工程成果,成为我国本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是我国寒区环境和城市水领域的开拓者和引领者。实验室主持、参与了本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1600余项。实验室取得一系列重大原创成果,获国家级奖励10多项,省部级奖项60余项


实验室国际合作

  实验室坚持开放运行,加强交流合作,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4位实验室成员当选国际水协会(IWA)会士,实验室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柏林水务集团等建立了北极环境与生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10个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与中国工程院和国际水协会创办了城市水科学论坛,发起创建了环境领域高水平国际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Ecotechnology(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