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07年经国家批准建立以来,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致力于科学普及和环境保护教育。2013年经环境保护部、教育部专家联合评审,最终确定成为全国首批80个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之一。

  自环境教育基地创建以来,实验室对基地建设工作高度重视,积极争取环境教育基地建设项目,以提高全民环保意识、树立公众环保理念为目的,着力打造现代化、高水平的环保科技展览基地。在大力进行环境教育基地硬件建设的同时,实验室努力提高全体师生的环境教育意识,倡导人人参与环境教育,参与到基地建设中来。重点实验室主任任南琪院士等专家、学者亲自参与环境教育工作,与来访学生交流互动。实验室每年均举办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等专题活动,并发动研究生深入街道、社区,进行环保知识普及教育,常年举办各类公益性环境教育实践活动,编制并发行《中小学生环境保护教育手册》5千余册。年均接待社会各届来访百余次,约3千人次。尤其是常年接待全市20余所中小学校学生,并开展主题环保主题活动,成为了黑龙江省中小学生环境保护教育的重要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