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编制研讨会顺利召开

2009年04月30日 浏览次数:569

  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水专项)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编制研讨会于4月28日-29日在我校顺利召开。会议由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主办,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办。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环境保护部污防司原司长樊元生、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水环境部主任李云生、黑龙江省环保厅副厅长国元、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任南琪、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石广济,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袁一星,以及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大学等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省市环保部门的有关领导。会上,任南琪副校长、石广济主任、国元副厅长以及樊元生司长分别致辞。
  会议围绕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思路与框架体系、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方法体系与污染防治技术、重点区域及领域水环境问题识别等主题展开汇报和讨论,旨在进一步明确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的编制思路、技术路线和技术方法。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马放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赵庆良教授、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王鹏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汇报。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在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方法体系与污染防治技术、重点流域水环境问题识别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为解决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流域水体污染重大瓶颈问题提供有效的实施方案。
  水专项是为实现中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缓解我国能源、资源和环境的瓶颈制约,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设立的十六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旨在为中国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已经承担了水专项的部分课题,为解决我国水体污染与控制治理、提高水资源和水环境的承载能力、支撑流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提供了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