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第三次学术委员会召开

2009年08月15日 浏览次数:484

  2009年8月12日,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第三次学术委员会在江北波斯特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曲久辉主持,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重点实验室主任任南琪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李圭白院士、副主任张杰院士、河海大学王超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全燮教授、清华大学余刚教授、同济大学周琪教授、中国科技大学俞汉青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盛连喜教授、湖南大学曾光明教授、我校吕炳南教授、马军教授、祁佩时教授等委员出席了会议。
  会上,学术委员会听取了任南琪主任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的汇报,并评审了2009年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报告。任南琪主任在汇报中,比对近远期目标,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运行管理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现状。与会委员听取了任南琪主任的汇报后,设身处地的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出谋划策,针对实验室将要面临的验收、评估工作提出了中肯建议。建议实验室组织高水平的研究队伍,整合不同交叉学科的研究方向,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造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不断提升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内外的地位。
  最后,学术委员会主任曲久辉在总结中指出,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实验室的重点应为“环境”而不是“资源”,要在扩大新兴领域研究的同时巩固好基础研究;在研究方向上,要注重实验室的定位问题,突出区域特色以及水环境特色,形成具有代表性的成果;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完善考核制度,要引进补充性的人才、稀缺人才、中青年优秀学者,以及培养、引进一批长期从事基础研究的人才。
  本次会议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学科方向、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一次集中研讨,对于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申请验收及迎接评估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