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任南琪院士科研团队在生物制氢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11年01月13日 浏览次数:1545
  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任南琪院士和邢德峰副教授带领的生物制氢研究组,基于最新的微生物电化学辅助产氢技术,通过改进系统启动策略率先实现了低温(4℃)生物制氢,突破了传统制氢技术的温度限制。这一成果近日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主办的国际著名期刊《能源与环境科学》(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Hydrogen production, methanogen inhibition and microbial community structures in psychrophilic single-chamber microbial electrolysis cells. 2011, DOI: 10.1039/C0EE00588F,影响因子8.5)。目前该刊在180多个环境与能源领域国际学术期刊中排名第一。这是邢德峰副教授和论文第一作者博士生路璐,继2009年开发微生物电解池耦合发酵产氢技术(Biosen. Bioelectron. 2009, 24: 3055-3060),2010年实现蛋白质底物产氢后(Biosen. Bioelectron. 2010, 25:2690-2695),在生物制氢研究中的又一重要贡献。
  该论文在线发表同时,Chemistry World迅速对这一成果进行了新闻专栏报道(http://www.rsc.org/chemistryworld/News/2011/February/11021103.asp),评述认为该研究发现的低温产氢是生物制氢的重要突破性成果,同时指出低温生物制氢技术,降低了维持运行的加热成本。领域内的美国科学家评述该研究成果时,认为这是一项取得了重要进展和令人印象深刻的研究。


  迄今为止,现有制氢方法均不能突破低温限制。微生物电解池技术(microbial electrolysis cell, MEC)是2005年产生的新一代生物制氢技术,其结合了微生物和电化学技术的优点,与传统生物制氢技术相比,具有高效氢气转化和高能量效率等特点。这项研究正是基于MEC技术证实了低温条件产生氢气的可行性,同时产甲烷得到了良好抑制,为寒冷地区生物制氢技术开发应用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思路。
Hydrogen production, methanogen inhibition and microbial community structures in psychrophilic single-chamber microbial electrolysis cells. Energy Environ. Sci., 2011, DOI: 10.1039/C0EE00588F
(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1/EE/C0EE00588F)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