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任南琪院士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通过验收

2011年03月17日 浏览次数:820
  由副校长任南琪院士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城市水循环过程中污染物转化规律与安全保障基础研究”于2011年3月12日通过基金委组织的验收。课题组围绕城市水系统中典型有毒物质的分布、迁移转化、高效去除等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历时4年,取得了具有学术价值和应用意义的创新成果。
  该项目选取代表性雌激素类污染物,探明了在城市水源、污水处理厂等系统中的变化规律,获得了有意义的基本信息,初步认识了内分泌干扰物低剂量长期暴露过程及生态效应,阐明了城市水系统中的来源及活性诱变机制。项目组以环境中高毒性难降解物质的去除目标,研发出新型高级氧化及膜处理关键技术;将电催化氧化与生物处理结合,提出了羟基自由基强化生成机理及电催化技术用于有毒物质处理的方法,开发出水中有毒物质高效去除的集成技术。在生物产氢/产电机制、关键材料研发、过程控制等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新的重要突破。
  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项目组成员开展了积极的、富有成效的国际合作交流活动,组织了4次双边国际交流会议,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加拿大艾伯塔大学等建立了长久稳定的实质性的国际合作。出版译著和专著各1部,发表SCI收录论文64篇,申请了多顶发明专利,培养多名博士生和博士后。
  该项目是我校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的第一个国家基金重点项目,为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此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和人才队伍储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