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重点实验室韩洪军教授研究成果获ENI奖2012年度提名

2011年11月22日 浏览次数:1309
  近日,埃尼奖(Eni Award)公布了2012年候选成果,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暨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韩洪军教授、和他的研究生王伟博士(现为合肥工业大学市政工程系教师)在煤化工废水处理技术方向的研究成果获得提名,成为2012年埃尼奖(Eni Award)环境保护领域的正式候选人,此次获得提名表明了国际同行对韩洪军教授课题组在废水处理方面的成果和贡献受到国际认可。
  埃尼奖(Eni Award)是由意大利跨国石油天然气巨头埃尼公司于2007年正式设立的(前身为Italgas奖),旨在表彰卓越的国际能源和环境保护科学领域的前沿研究,该奖项被国际能源界誉为最负盛名的非官方诺贝尔奖,是能源与环境研究领域最权威的奖项之一。2012年该奖设立了四个研究领域的奖项:石油烃类奖、可再生和非传统能源奖、环境保护奖以及新兴研究奖,每项奖金20万欧元。该奖的评审十分严格,评审专家自于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斯图加特大学等全球一流高校和研究机构,其中包括诺贝尔奖得主海罗德•科罗托爵士(Sir Harold W. Kroto)等。该奖项自创立以来,已经有60余位科学家获奖,分别来自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希腊、瑞士、芬兰等国家,其中包括了三名诺贝尔奖获得者:199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海罗德•科罗托爵士(Sir Harold W. Kroto),2000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艾伦•黑格教授(Alan J. Hegger),20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特奥多尔•亨施(Theodor Wolfgang Haensch)。中国学者曾有入围,但尚无人获此奖项。
  韩洪军教授长期致力于煤化工废水处理技术的研究,开创了多项多级厌氧处理新模式,系统阐述了系统内的生物学过程及化学传质过程,其研究成果注重理论的创新与实际应用的结合。先后在化工环境保护及煤化工环境污染治理技术论坛、全国煤化工项目废水零排放研究专题研讨会、第四届中国新型煤化工国际峰会、2010年国际水协IWA国际会议、2011年国际煤炭循环经济峰会、2011年国际劣质煤提质及气化技术研讨会等会议做了专题研究报告,引起了国内外同行专家和学者的强烈反响。在国际上发表有关论文30余篇,获得和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国家及省市环保部门、国内大型煤化工企业、设计院及高校院所多次参观该技术的示范工程,对该研究成果所取得的效果表示高度赞扬。本次韩洪军教授和王伟博士获得2012年埃尼奖(Eni Award 2012)环境保护领域的提名,在国内尚属首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