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我校在纳米药物载体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1年12月16日 浏览次数:1317
  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戴志飞课题组在纳米药物载体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原始创新性研究,又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进展,2011年连续发表一系列高水平论文,最高影响因子达12.73,并作为亮点报道介绍,标志着我校在此领域的研究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脂质体是当前医药领域中最热门的药物载体,它可以增加药物与癌细胞的亲和力,提高疗效,降低毒性。但是,它的最大缺点是稳定性较差,在到达肿瘤位点之前过早释放药物,从而产生严重的毒副作用。戴志飞教授课题组在脂质体中引入无机成分以使其稳定性显著提高,得到一种新型的有机/无机复合脂质体(被命名为“硅质体”)。硅质体具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可以生物降解。它不仅可以包埋各种水溶性和脂溶性药物,还可包埋两亲性药物,不易泄漏,载药量和包封率均高于传统脂质体,具有很好的药物缓释效果。利用硅质体可望将一批已知高毒性的药物安全有效地应用于疾病治疗,包括抗癌药、抗生素类药、抗真菌类药或多肽类药物等【Chem Comm, 2011, 47, 4751-4753】(IF:5.787)。
  在此基础上,该课题组进一步研制了集荧光诊断和光动力治疗于一体的卟啉硅质体。与传统的卟啉脂质体相比,卟啉分子通过共价键连接于硅质体中,不仅解决了光敏剂泄漏的问题,还大大提高了载药量(超过33%);避免了卟啉分子的聚集,显著提高了光敏剂产生单线态氧的能力,增强了对癌细胞的杀伤力;卟啉硅质体能发出很强的荧光,还可作为荧光探针,用于肿瘤的定位与诊断。该技术将癌症的荧光诊断和光动力治疗两个过程融为一体,通过荧光确定肿瘤的部位与大小尺寸后,可立即对肿瘤实施光动力治疗,进行定点实施清除,从而避免对正常组织的损伤,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相关成果已申请发明专利,论文投稿后受到审稿人的高度评价,被选为VIP 文章发表国际汉著名刊物Angew Chem Int Ed( 2011,50,11622-11627)(IF: 12.73),并在卷首插画中作为“亮点”介绍(图-1)。


光动力诊治联用型卟啉硅质体被【Angew Chem Int Ed】选作VIP 文章发表,
并在卷首插画中作为“亮点”介绍


  课题组在活性载体研究方面,也取得重要突破--发现了具有抗白血病活性的胆固醇硅质体。课题组合成了一种含胆固醇的复合脂质,并以此为原料制备了胆固醇硅质体。研究发现,在不携带任何药物时,这种硅质体本身能选择性地杀死白血病细胞,而对正常血液细胞不造成伤害;而且,在携带化疗药物阿霉素时,可显著增强阿霉素对白血病细胞的杀伤力。由于它既能降低化疗药物的使用量,减少化疗引起的毒副作用,又能降低载体的使用量,减少人体的负担,因此在白血病治疗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并为研制新型药物载体提供了新的理念。子此方面,课题组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吴筱益课题组合作,以胆固醇复合脂质为原料,采用静电纺丝技术制备了一种新型的纳米纤维膜。研究发现,将识别白血病细胞的单克隆抗体固定在纤维膜上,它能选择性地捕获白血病细胞,在癌细胞的检测和捕获中具有重要应用价值。这些研究先后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 2011, 23,3435-3440,IF:10.857)和Biomaterials(2011,32, 9300-9307,IF:7.882)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