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我校1项技术入选水污染治理先进技术汇编

2012年06月29日 浏览次数:1091
  在科技部组织编写的《水污染治理先进技术汇编》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任南琪院士、陈志强副教授研发的1项水污染治理技术入选。
  该《汇编》由科技部组织实施,从2008年开始共面向全国征集水污染治理技术500余项,经专家评估,最终选出60项最具代表性的技术成果形成汇编。哈尔滨工业大学任南琪院士、陈志强副教授与同方哈尔滨水务集团合作的“强化污泥过滤一体化污水处理技术”通过评审并被《汇编》收录。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发展战略的实施,中小城镇建设的步伐明显加快,受限于经济实力、环保意识及管理水平等各方面的问题,城镇污水没有得到妥善的处理,由城镇污水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严峻。与大中型城市污水处理厂相比,中小城镇小型污水处理厂的工艺选择时应考虑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经济条件,以经济、简易、可靠为目标。为妥善解决黑龙江省城镇污水处理问题,同方(哈尔滨)水务有限公司与我校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开发了适用于北方高寒特点的城镇污水处理技术。
  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课题组开展了500m3/d的生产性实验,解决了工程设计和工程运行方面的技术难题,处理出水稳定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类标准。该项成果通过黑龙江省环保厅组织的专家验收,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技术的实施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经。通过技术验收后,本项技术应用于10000m3/d的城镇污水处理建设,验证了该技术具有经济、高效及便于维护管理的特点。
  该技术的研发有助于解决高寒地区城镇污水处理的技术难题,为城镇水环境质量改善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