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美国化学会•纳米》发表实验室成员王威副教授等研究新成果

2015年09月24日 浏览次数:1235
  日前,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城市水资源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下,我实验室成员王威副教授、崔福义教授研究团队在饮用水消毒与安全保障研究方面取得新成果。研究成果《高效磷捕获剂的构建及饮用水“营养断粮”杀菌消毒》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美国化学会•纳米》(ACS Nano,影响因子12.881)上。我实验室为第一署名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

  控制饮用水微生物污染是饮用水安全保障的一个重要课题。虽然已有文献介绍了大量消毒材料的开发与应用,但绝大多数的消毒机理是通过消毒剂释放有毒物质破坏细胞来实现的。实验室研究人员结合界面化学知识,开发了高效的能捕获水中超低浓度营养物质的捕获剂,不仅可以创造缺营养水环境来抑制微生物生长,甚至可以从微生物体内将必须营养掠夺,实现绿色杀菌。该捕获剂具有双重结构,纳米结构捕获剂封装到纤维织物内部,在保障结构稳定和高效捕获能力的同时,能有效控制纳米结构剥离和离子溶出,展现高效、稳定、安全多重优势。该研究对饮用水生产、输送及储存具有重要意义。

  王威副教授现为市政学院博士生导师、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2012年,他以引进人才身份到哈工大工作,迄今在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国家博士后特别资助等科研项目10余项。

文章链接: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nano.5b04236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