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我实验室成员尤世界在微生物燃料电池研究领域取得新成果

2015年10月23日 浏览次数:1946
  我实验室任南琪院士团队成员尤世界教授的研究成果“基于有机金属框架结构的非贵金属氧还原催化剂强化微生物燃料电池性能的研究”近期在国际著名期刊《先进能源材料》(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2014年影响因子16.146)上发表。该研究由我校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合作完成,得到审稿人和编辑的高度评价。

  在环境和能源问题日益严峻的今天,从废物中回收清洁能源是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微生物燃料电池(MFC)能够在降解水中有机污染物的同时发电,在实现废水处理可持续发展方面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是目前国内外研究的热点。目前,阴极催化剂是限制微生物燃料电池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为了克服传统颗粒态贵金属催化剂效率低、造价高、易中毒等缺陷,我校研究人员使用金属有机框架作为前驱体构筑具有三维多级孔结构催化剂。该催化剂特殊的孔结构能够强化氧气和质子向三相界面的输运,使其在“水淹”状态下不会像铂碳催化剂那样发生颗粒团聚和粘附,由于不使用贵金属,造价大大降低。该催化剂能够在微生物燃料电池中产生比传统铂碳催化剂高近40%的功率密度,稳定性也大幅度提高。该研究为定向设计高效、廉价的微生物燃料电池阴极催化剂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这一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学校“青年拔尖人才基金”和“基础研究杰出人才培育计划”(III类)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enm.201501497/abstract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