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举办第五次“实验安全及行为素养培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9浏览次数:1129

  “发生电器火灾后首先应该采取的第一条措施是什么?”“实验完成后,废弃物及废液的正确处置方法是什么?”“当有汞(水银)溅失时正确处理现场的方法是什么?”10月27日晚,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次“实验安全及行为素养培训”在二区主楼进行。

  培训由市政学院与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市政学院学工办单既阳老师组织并参与培训,市政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师及学生近三百人参加了培训。市政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忠林教授主持培训。国家重点实验室自哈宜楼启用以来,已举办了四期“实验安全及行为素养培训”,成为实验室规范化建设、品牌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陈忠林教授强调,安全是实验室工作的头等大事,学院与重点实验室都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师生都要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遵守安全规范,为学院和重点实验室的规范化建设和进一步发展付出努力。

  重点实验室齐虹老师作《常用化学试剂安全培训》讲座、李冬梅老师作《生物学实验室安全》的讲座、范洪波老师作《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陈忠林教授作《实验室行为准则与素养规范》讲座,就“8项禁止、9个必须、3级惩罚”等重点实验室工作规范,对在实验室开展工作提出了细致的要求。培训结束后,现场进行了书面测验,成绩优秀的同学将获得实验安全及行为素养培训第五期合格证书,得到进入重点实验室开展工作的资格。重点实验室将坚持对计划入驻实验室开展研究的新生进行培训,将这项工作做精做细,成为推动实验室工作不断发展、文化建设不断深入的重要措施。

 

培训现场1

培训现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