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张彤教授讲学通知

2016年07月25日 浏览次数:3179

  应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张彤教授将于2016728-83日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并进行学术讲座,欢迎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讲座安排:

间:2016729日上午9:30-10:30

目:污水生物除磷的分子生物学研究

点: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612会议室

  

报告内容:磷是废水中造成富营养化的污染物之一,同时也是宝贵的自然资源。污水处理中通常采用生物强化除磷工艺以实现磷的去除和回收,但长期以来对其中主要除磷微生物的特性所知甚少。本研究主要采用基于高通量测序的宏基因组学和宏转录组学,并结合定量PCR技术对实验室反应器和实厂活性污泥中的除磷菌Accumulibacter进行了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分析揭示除磷反应器中的微生物多样性及其关键基因的表达特性。实验室试验以序批式反应器进行,以合成废水为基质,经过富集后以高通量测序获得AccumulibacterIB分支的一个新的基因组草图。其宏转录组的研究结果表明,对于该株菌,从厌氧到好氧的阶段,其最显著上调的基因是负责磷吸收的基因,而下调基因是参与了PHA合成的基因。以上的这些实验结果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了解Accumulibacter在生物除磷中的作用和探索工程控制手段以提高生物除磷工艺的稳定性和效率。

  

张彤教授简介: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南京大学获本科和硕士学位,香港大学获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污水生物处理和环境工程微生物的科研工作,研究领域包括生物脱氮除磷,新兴污染物的生物降解,污水中抗生素抗性基因及致病菌检测等。张彤教授实验室在环境分子生物学技术和宏基因组学技术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作为项目负责人,8次获得香港研究资助局的项目资助,2次香港环境保育基金和2次香港创新科技基金。与他人合作的项目有15项,包括美国NSF国际研究与教育合作基金。在The ISME Journal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AnalyticaChimicaActaBioinformatic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H指数38 (ISI),获得中国和美国专利各一项。2011-2014年间受聘兼任华大基因环境微生物和环境生物技术的特邀顾问,2013-2016年受聘兼任南京大学讲座教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