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我校在环境光催化技术研究领域再次取得新进展

2017年02月25日 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1603

  我校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任南琪院士团队成员尤世界教授和博士研究生刘国帅在环境光催化技术领域再次取得重要进展和突破,研究成果《硫酸根原位光化学活化(i-PCAS)强化污染物去除》在国际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顶尖级杂志《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IF 5.393)上发表,并被选为亮点新闻(Highlighted News)在主页上刊登,我校为该论文唯一作者单位。这是该团队尤世界教授科研成果自2013年以来第三次入选该杂志亮点新闻。

  硫酸根自由基是一类新型的强氧化性自由基,氧化能力与羟基自由基相当,但最适pH更宽,在水中寿命更长,因此对有机污染物降解效果更好,是目前国际上的研究热点。目前,获得硫酸根自由基的主要方法是使用金属氧化物活化过硫酸盐或过二硫酸盐,然而该方法需要额外投加化学试剂,不但增加运行成本,而且带来很大的二次污染风险。由于硫酸根在各类水体中十分常见,浓度范围很宽(从几个毫克每升到几十克每升),研究团队以光催化反应热力学原理为指导思想,首次提出使用具有宽带隙和高价带的光催化剂磷酸铋纳米线对硫酸根进行活化,在中性pH条件下原位生成硫酸根自由基的概念和方法(i-PCAS),并从多个角度证实了这一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i-PCAS只需利用水中已有的硫酸根离子产生硫酸根自由基,完全不需要额外使用过硫酸盐或过二硫酸盐,降低处理成本的同时有效避免了二次污染。这一成果为人们提供了更加简单、绿色、廉价的方法和途径获得硫酸根自由基,从而实现水中有机污染物的高效去除。

  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我校环境生态研究院创新基金和“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等项目支持。

  论文链接:http://pubs.acs.org/journal/esthag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