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邵路教授团队在3D磁性水处理材料研究取得新进展

2017年05月09日 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1020

  近期,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化工与化学学院邵路教授团队于3D 磁性水处理材料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期刊上(2017, 5, 7316 - 7325)(影响因子8.262),并被选为封面文章报道。文章第一作者为我校2015级博士生张艳秋,邵路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

  随着工业化的发展,水资源面临着各种污染物的威胁。一方面,染料工业是国民经济中的重要行业,其产品的应用主要是在纺织品、皮革、食品、涂料、油墨及橡胶等领域,同时染料产生的水体污染问题也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油及油状化合物也是重要污染源,石油在开采、运输、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原油泄漏以及工业生产中排放的苯等油状污染物,对水资源产生了极大的威胁。邵路教授团队利用具有防贻贝功能的多巴胺与磁性Fe3O4和两性离子化合物聚[2-(甲基丙烯酰基氧基)乙基]二甲基-(3-磺酸丙基)氢氧化铵(PSBMA)通过一步改性法在三聚氰胺泡沫表面构筑亲水性杂化涂层,使其具备高亲水及水下超疏油的特性,获得高效油水乳液及油水混合物分离3D 磁性材料,该3D 磁性材料同时能高效率地进行混合染料的分离,而且具有高的稳定性,能够长期重复使用。该成果为水处理领域基础和应用研究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