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韩晓军教授团队在人造细胞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17年07月28日 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740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下,我校化工与化学学院、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韩晓军教授团队在人造细胞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可分裂的人造真核细胞模型”(A Fissionable Artificial Eukaryote-like Cell Model)以“论文”(“Article”)的形式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JACS,影响因子13.858)上。论文以韩晓军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哈工大为唯一署名单位。

  人造细胞是仿生膜领域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人造细胞为人工构建的简化细胞模型,能够有效克服传统细胞研究中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为细胞生命活动研究提供简单有效的模型,利于研究细胞内以及细胞间的分子作用机制。该项研究成功地利用渗透压作用诱导巨型磷脂囊泡形变,制备了真核细胞模型,并在“细胞核”内载入遗传信息物质DNA,通过链式聚合反应(PCR)实现了“细胞核”内的DNA扩增。该细胞模型还具有分裂生成子代“真核细胞”的功能。该项研究的新颖性和重要性得到审稿人的充分肯定及高度评价。课题组近年来在仿生膜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进展,发表了系列研究论文。

  韩晓军教授在英国工作多年,于2009年以引进人才身份来校工作,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等科研项目18项,迄今发表SCI论文95篇。

  

  文章连接:http://pubs.acs.org/doi/10.1021/jacs.7b04009

  个人主页:http://homepage.hit.edu.cn/xiaojunhan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