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飞天”骄子到哈宜“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走进重点实验室

2018年04月27日 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632

    424日,2018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暨首届中国航天大会重要内容之一——由省政府、国家国防科工局主办的“航天军民融合助力龙江振兴”地方专场活动在我校举行。中外航天员、专家、学子来到国家重点实验室交流畅谈,在新春的校园掀起航天的热潮。 

    424日,主题为“共筑航天新时代”的2018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我校开幕。此次航天日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出席主场活动开幕式。国防科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克俭为我校授“中国航天日”旗帜。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主持开幕式。校党委书记王树权、校长周玉与与会领导共同启动首届“中国航天大会”。

    421日至25日,作为“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之一的“2018阿斯图中俄大学生微纳卫星研习营”活动在校举行。来自阿斯图联盟内26所中俄高校(其中中方18所院校、俄方8所院校)的150名师生欢聚一堂,交流中俄微纳卫星前沿技术,与俄罗斯联邦宇航员联合会副主席、RKKE航天中心副主任、宇航员帕维尔·弗拉基米罗维奇·维诺格拉多夫和中国航天员刘伯明共同探讨航天领域前沿问题。本次活动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主办,我校和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联合承办。研习营围绕“共筑航天新时代”主题,聚焦航天应用,进一步普及航天知识,激发中俄大学生探索热情,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俄两国科技人文交流。

    20136月,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第二届年会暨首届青岛蓝色硅谷中俄科技创新论坛签署了《青岛宣言》,鼓励中俄两国青年学生共同研制微小卫星,借助中俄两国在航天领域的优势资源,协同创新。中俄双方专家先后四次组织召开阿斯图纳卫星任务工作会议,达成中俄双方合作研制小卫星星座系统的初步协议,并由俄方协调发射搭载机会,争取2020年或更早首次试验发射。根据双方商定,哈工大作为阿斯图纳卫星任务中方牵头单位,依托哈工大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负责纳卫星总体设计。

    422日,“2018阿斯图中俄大学生微纳卫星研习营”开营式在校举行。在开营式上致辞的帕维尔、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淑云、哈工大副校长、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任南琪院士希望中俄两国航天专家、青年学生聚焦航天应用,进一步推动阿斯图纳卫星任务实施,促进中俄高校创新人才交流合作,激发中俄大学生探索热情,推动航天事业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上作出更大贡献。

    424日下午,“2018阿斯图中俄大学生微纳卫星研习营”活动走进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哈宜楼举行的中俄航天员对话引起了师生的广泛关注。活动介绍了“RadioSkaf”系列航天实验,该实验主要目的为培养俄罗斯及外国青年研制微小卫星。帕维尔讲解了学生参与研制的微小卫星以及未来设想。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刘伯明作了“航天历程”报告,讲述了他在太空中的亲身经历,介绍了艰辛而专业的训练历程,并对载人航天事业进行了展望。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分别就载人飞行、中俄小卫星项目、空间站等问题与中俄航天员进行交流互动。中俄学生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中俄航天员为互动学生赠送签名照片,并与到场观众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