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我校联合举办“寒冷地区水资源管理”国际暑期学校

2018年06月22日 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589

  挪威时间618日上午10时,由我校北极环境与生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挪威生命科学大学、斯瓦尔巴大学中心联合举办的“寒冷地区水资源管理”国际暑期学校,在斯瓦尔巴群岛首府朗伊尔城的斯瓦尔巴大学中心开营。中国、挪威、澳大利亚、白俄罗斯等20余个国家的80余名师生参加了国际暑期学校,我校副校长、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任南琪院士,“国际持久性有毒污染物联合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李一凡教授受邀讲课,8名教师、10名本硕博学生出席活动。

  挪威时间620日,应挪威生命科学大学、斯瓦尔巴大学中心邀请,任南琪院士为参会师生作“中国严寒地区污水处理及未来发展”报告。任南琪院士介绍了中国水资源短缺的形势、水污染现状和中国现行的地表水质量标准和污水排放标准,并结合中国国情,介绍了我国主要的污水处理技术、过程和工艺。他以哈尔滨、吉林、辽宁、青海、新疆、西藏等省区为例,介绍了中国严寒地区水污染的基本状况和特征。之后他介绍了海绵城市2.0理论,并对污水处理的发展做出展望。他指出,城市水系统总体规划与控制是一项以自然为导向,循环为关键,功能为目标的系统工程。并通过展示海绵城市4.0理论,系统地解释了以建设“美丽中国”为最终目标的海绵城市建设战略。该理论引起了欧美国家教授和学生的广泛关注。最后,任南琪院士向参会师生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北极环境与生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并向诚挚地邀请世界各地关注生态环境的朋友到哈工大继续深造,共同打造格物穷理、知行合一、海纳百川的世界一流的人才培养、科学技术研究平台,为维持世界生态环境友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共同努力。

  挪威时间621日,北极环境与生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持久性有毒物质联合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李一凡教授为参会师生作“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进入北极的分配分布规律”报告。李一凡教授从问题出发,通过对研究数据进行分析,得出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通过两个途径进入北极:一是以α-HCH为代表的,通过长距离大气运输(LRAT)的途径,二是以β-HCH为代表的,长距离海洋运输(LROT)的途径。李一凡教授还介绍了我校团队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迁移规律最新研究成果。BDE-209是广泛采用的的溴代阻燃剂之一,同时也是环境介质中普遍存在的有机污染物。他介绍了BDE-209进入北极的途径,即BDE-209和其它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一样,是以气态,而不是颗粒态的形态,通过大气长距离迁移而进入北极的。这一研究成果吸引了很多同学的关注。最后李一凡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冰城哈尔滨,并诚挚邀请世界各地的朋友到哈尔滨作客。  

  

任南琪院士作报告  

李一凡教授作报告  

  

  

我校师生参加国际暑期学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