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市青联第五期教育大讲堂走进重点实验室

2018年08月04日 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726

知识改变命运,科技创造未来。731日,市青联教育界别走进委员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举办哈尔滨市青联第五期教育大讲堂“生物与环境保护”暨“大手拉小手感受科学魅力”活动,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副主席、市少工委主任李娜,市青联副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理学院院长高会军,团市委常委、统战和社会联络部部长、市青联秘书长陈殿龙,市青联非驻会秘书长由沙丘,市青联教育界别主任姚丽,市青联教育界别副主任王春宇及市青联各界别委员代表和来自哈尔滨市台屯小学、马家沟小学、萧红中学等学校的8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在全国首屈一指的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开。


孩子们第一次走进神秘的实验室,充满了好奇之心,他们时而驻足倾听讲解员的介绍;时而亲自动手演示操作;时而大胆提问质疑……感受科技的神奇,享受知识的乐趣。不光是孩子们充满好奇,就连大人们也情不自禁地摸一摸、动一动、敲一敲 



哇!好大的一个城市供排水系统演示沙盘啊!讲解员详细地为孩子们讲解了哈尔滨城市排水系统用途。



你看到了什么?显微镜下的一个个细菌是不是很清晰啊?



这位姐姐正在为学员们做污水处理实验的过程,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经过她的讲解和亲自操作,两个试管里的液体进行比较,污水处理的效果真是一目了然。



咦?这些密密麻麻的虫子在雪白的塑料上做什么?原来这是一种神奇的生物——它的名字叫黄粉虫,它们正津津有味地吃着美味大餐——塑料呢!塑料在环境中难以自然降解,而聚苯乙烯又是其中之最。



活动由市青联教育界别主任姚丽主持。来自以留守儿童占比较大的台屯小学学生与参加活动的其他学生进行了手拉手互赠礼物,这是一份爱心的传递,更是一种友情的延续。




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副主席、市少工委主任李娜向全体委员及同学们致辞。她引用了宋代诗人苏轼《琴诗》中“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于君指上听?”富有哲理的诗勉励大家在学习、做人、做事上能躬行实践、知行合一。



市青联副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理学院院长高会军教授向前来参加活动的青联委员及学生致欢迎词。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走进高校,走近科学,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为祖国的科技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第五期教育大讲堂的主讲人——哈工大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昂副教授以“生物与环境保护”为主题,从哈工大的历史、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立背景、生物与环境保护的科学知识以及国家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学生和委员呈现了一堂内容丰富,精彩生动的环保知识课。学生们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争做环保小卫士,更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环保事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