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2019两岸环保高层专家论坛在哈举行

2019年09月12日 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675

91日至3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台湾环境永续发展基金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主办,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9两岸环保高层专家论坛在哈举行。来自台湾的22位专家与祖国大陆的学者、同仁共150余人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主题为携手环境科技创新,融合两岸共建生态文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台湾环境永续发展基金会执行长洪肇嘉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任南琪院士代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致辞。他说,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是我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环境科技社团,近年来获得了全国先进学会、国家5A级社团等荣誉,并被中国科协列为重点支持创建的世界一流学会。学会非常重视两岸环保交流,曾举办多届两岸四地环境科技相关学术论坛,并多次组织大陆和台湾的环保专家、企业家交流互访。论坛自2012年创办,已成功举办七届,成为两岸环保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两岸环保专家借助本论坛相互学习、互通有无,共同促进两岸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海峡两岸民众共同拥有宝贵的中华文化财富。希望各位专家和企业家,围绕两岸暨港澳共同关注的环境保护热点、难点问题,以严谨的学术态度充分交流,互相启迪,增进友谊合作,共同为中华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台湾环境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陈龙吉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后,会议邀请两岸学者就废弃物管理、大气污染防治技术、生物多样性、污水处理技术等方面进行了特邀报告和主题报告。

在论坛交流中,任南琪院士作《海绵城市理念与城市水循环4.0》特邀报告。他详细介绍了海绵城市4.0版,提出大排水的概念。大排水的提出主要是因为目前有很多城市降雨量大超过了1000毫米,并且降雨时间非常集中。如果排水系统出现了问题,靠原来的小排水系统,街坊的排水、道路的排水,远远不能把雨水排掉。因此需要增加一个大排水系统形成4.0版。这个系统的目的是实现城市排涝和环境宜居的目标,环境宜居属于很高的层次要求,是我们下一步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从海绵城市建设中,可以发现在工程技术方面有很多的需求,包括工程管理方面也有很多的需求。他呼吁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海绵城市建设的内涵,而且投入到其中。

国家重点实验室田禹教授、邢德峰教授、刘冰峰教授等作主题报告,海峡两岸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深入地学术交流。论坛还组织海峡两岸环保企业进行对接与交流,推动两岸环保产业的发展。

两岸环保高层专家论坛是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与台湾环境永续发展基金发起并主办的两岸学术交流会议,每年轮流在大陆和台湾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论坛邀请两岸专家学者就共同关注的环境保护议题进行交流研讨,为两岸学者搭建了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增进两岸生态环境领域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深化了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成为联系融通两岸环保界的重要桥梁。

93日论坛期间,出席论坛的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教授洪肇嘉、 朝阳科技大学教授张简水纹、台湾大学农学院副院长陈尊贤、暨南国际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蔡勇斌、环兴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习良孝访问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马放教授、副主任田禹教授与来访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