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马放教授、赵庆良教授奋战伊春鹿鸣尾矿砂泄漏事件应急处理第一线

2020年04月20日 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613

328日下午140分,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钼矿尾矿库4号溢流井发生倾斜,导致泄水量增多并伴有尾矿砂。经过14天的昼夜奋战,尾矿砂泄漏的特征污染物钼已得到有效控制,依吉密河钼浓度总体大幅下降。根据411日凌晨3时监测数据显示,呼兰河钼浓度全线达标。“不让超标污水进入松花江”的应急处置目标能够实现。在此次应急处理事件中,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国家环境应急专家组专家马放教授和环境学院副院长、重点实验室赵庆良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献计献策并亲自实验、现场指导,为此次事件的迅速处理做出了突出贡献。
此次事件发生后,生态环境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做出批示,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提出明确要求并到现场调研。黑龙江省政府启动了环境应急二级响应机制,成立了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和前线工作组。生态环境部翟青副部长与30余位生态环境各领域的专家赴现场指导。指挥部突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充分发挥专家组作用。在依吉密河和呼兰河两个战场,分别实施了“污染物控制”和“污染物清洁”两大工程,统筹调度黑龙江省直各部门以及伊春、绥化市政府等各方力量,昼夜奋战,331日早645分,成功封堵漏点,切断污染源。411日,黑龙江召开鹿鸣矿业尾矿砂泄漏事件环境应急处置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环境应急专家组专家在会上介绍,通过现场踏勘、研讨会商,指挥部和专家组明确了应急目标:在呼兰河入松花江前实现水质达标,不让事故超标污水进入松花江。专家组以“尽可能减小事件环境影响,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为原则,以“源头控制-过程削减-全面净化”为思路,提出“尽快封闭泄漏点,控制污染泥水下泄,开展依吉密河污染控制、呼兰河水体净化清洁,及时启动污泥清理”等对策建议。应急工程发挥了重要的截污、控污和净化功能和成效。410日,在兰西桥清洁净化工程现场,翟青副部长、徐建国副省长与大家通宵达旦地工作,保证了呼兰河最后一道削污净水防线对超标污水“斩首行动”取得成功。411呼兰河流水质全线达标。

发布会上,国家环境应急专家组专家马放教授就此次应急处理过后的水不会影响居民饮用水安全问题作重点介绍。他强调,本次环境污染事件导致水体污染的特征污染物确定为:钼、油和COD。为万无一失保证水环境质量,43日至5日,黑龙江省应急指挥部专门在鹿鸣矿业尾矿砂泄漏事件造成影响的区域中,选取三个具有代表性的断面开展109项指标的全分析。根据水质综合分析结果表明,按照饮用水水质标准衡量,除了钼元素有所超标外,油和COD均满足要求,其他物质未检出或者痕量,没有发现其他有毒有害物质。马放教授说,就本次应急来看,主要是针对特征性污染物钼,以絮凝沉淀技术为核心构建了应急技术体系。根据大量的监测数据表明,应急处理后的水中,钼的含量小于0.07mg/L,符合饮用水的标准,不会影响居民的饮用水安全。

马放教授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应急处理情况

马放教授在应急处理现场

赵庆良教授在应急处理现场

418日,黑龙江省召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全体视频会议,徐建国副省长主持会议,宣布18日晚18时解除二级响应,此次污染事件应急圆满成功。黑龙江省环境应急专家组组长、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马放对伊春鹿鸣矿业尾矿泄漏后续生态恢复提出四点建议:一、定量解析,绿色清污。应急结束后,大量的沉淀物淤积,必须快速清除,以保证流域水生态环境的恢复。因此,摸清污泥的分布规律,制定科学的清污方案,采取围堰排水措施,尽量按照干湿河段交替模式实施干法施工,减少湿法施工带来的扰动,并进行合理处置,且可大幅减少疏浚污泥的量,避免造成二次污染。二、综合措施,保障用水。保障农灌用水是当前的主要任务之一。通过采取临时工程措施,充分利用支流的干净水源;采用傍河打井等取水措施,利用天然砂滤,用好呼兰河的水;运用分散式的井群布置,确保春灌用水。对此,建议水利部门及有关的科研单位算一下水帐,做好临时应急性的水资源配置;三、科学评估,恢复生态。根据已有的自然生态系统资料和受污染状况,利用综合手段,科学地开展生态损害评估,并采用将自然恢复和人工强化相结合的集成技术手段,制定出系统的高效经济的流域水生态环境恢复方案,如将拦蓄系统、水坑,改造成人工湿地,以期在短时间内最大限度恢复流域水环境生态。四、风险防控,智能管理。鹿鸣尾矿库的环境风险会长期存在,应采取监测预警与防控工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风险防控。在尾矿库坝下,要划定溢流风险阻隔区,建设类似应急事故池的拦截坝体;在依吉密河上,要将有关的河汊、泡沼进行改造,作为污染风险暂存地。今后,应该进一步加强污染源的监管,制定切实可行的预警应急预案,构建大尺度的流域智能管控平台,提供技术决策支撑体系。

徐建国副省长主持会议,18日晚18时解除二级响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