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在重点实验室成立

2020年04月22日 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784

  2020年4月20日,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水协青年委”)成立大会(视频会议)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召开。来自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领导,全国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设计院、供排水运营单位、环保企业等117家单位的180余名嘉宾参加了本次视频会议,会议主会场设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水协青年委成立大会开幕式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齐晶瑶教授主持,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章林伟会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任南琪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对中国水协青年委的成立表示祝贺。“中国水界泰斗”李圭白院士通过视频对中国水协青年委的成立寄语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原副校长石广济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马军院士、常务副院长冯玉杰教授,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马放教授、田禹教授等应邀网络出席本次成立大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院士在致辞中代表哈工大对水协青年委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水协设立青年委这一关乎行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性举措非常赞赏,对中国水协委托哈工大筹建青年委深表感谢。“万物皆从水生,万物终归于水”,周玉校长期待水协青年委能够迅速成为助力中国水务行业广大青年人才成长的有利平台。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章林伟会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开篇,对不怕输、勇于创新、注重交叉的水业青年人才寄予厚望,期待中国水协青年委在汇聚产-学-研-政相关人才的基础上,进行融合、协同和创新,涌现出一批未来水务行业的领军人物。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任南琪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哈尔滨工业大学受聘主任单位,环境学院负责筹建中国水协青年委是学院和学科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并对水协青年委这一值得期待的群体无限期许,相信若干年后会从水协青年委中走出一批高端人才。

  经中国水协批准,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高伟副秘书长宣读了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作为水协青年委的主任单位的决定,并聘请哈工大环境学院梁恒教授担任水协青年委首任主任委员。随后,高伟秘书长对当下疫情防控阶段中国水协如何创新性通过签字录频的方式授牌授证进行了解读。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常务副院长冯玉杰教授代表环境学院接牌并发表讲话;环境学院梁恒教授签字后作为中国水协青年委首任主任委员发表感言,并从工作定位及工作设想等方面汇报了中国水协青年委筹备工作。

  大会审议表决并通过了中国水协青年委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及常务委员拟任人选。同济大学王志伟教授、清华大学兰华春研究员、重庆大学赵志伟教授、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助理芮旻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刚研究员、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所长王洋教授级高工当选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魏亮亮副教授当选秘书长。

  梁恒主任在报告中指出,水协青年委是中国水协的二级委员会,主要通过优秀青年工作者专业交流,推动青年工作者的职业发展与成长。会员以高校、企业、研究设计机构等从事水科技、工程建设与管理的青年工作者为主体。目前,中国水协青年委设常务委员44名,委员145名;上述委员分别来自全国各地的57所著名高校/科研院所、24家知名企业及36家设计院等。

  毛主席说“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会议最后,马军院士代表中国水协青年委指导委员会对中国水协青年委的发展进行了寄语,马院士指出,水协青年委作为水务行业的一个重要载体,汇聚了中国水科技与管理领域的重要力量,一定能够为我国城镇供水排水行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思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