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年贺辞

2021年01月01日 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648

白鼠驱千恶去,金牛载万祥来。新十年,新局面,新目标,新启航。值此2021新年之际,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向不辞辛劳耕耘在科研教学第一线的全体师生员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感谢师生员工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珍藏着哈工大人、国家重点实验室人珍贵记忆的一年。2020年是哈工大建校一百年,是重点实验室创建发展进程中历经艰险、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喜迎硕果的一年。在同心抗疫的关键时刻,实验室师生服务大局、严以律己、迎难而上、主动战“疫”,科技创新争分夺秒、网上教学有声有色、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院士团队、专家学者报效祖国、服务社会,应用绿色消毒技术助力战“疫”。在伊春鹿鸣尾矿砂泄漏事件应急处理中,马放、赵庆良教授全程奋战在第一线,为事故处理做出突出贡献。任南琪院士提出《关于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消除城市内涝的建议》报告及城市水循环系统4.0理论,受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批示,所提建议被采纳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发挥了国家智库和学术思想高地作用。

2020年,重点实验室响应国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首次设立“知行奖”,以“知行合一”的精神建立创新、质量、实效、贡献为主导的人才评价体系;实验室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批准,通过国际实验室间检测数据互认(ISO/IEC17025)资格认证,在标准化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王爱杰教授的《污水深度生物脱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在原有的9个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基础上,成立了第10个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中德智慧水环境先进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召开了哈尔滨极地环境生态与生态冬季论坛、寒冷气候的水处理2020年大会、2020阿斯图中俄生态与环境保护论坛;重点实验室成员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2020年重点实验室光荣的历程再次证明,实验室的队伍,是一支品德高尚、素质过硬、有战斗力的队伍,是一支团结做事、努力做事、认真做事的队伍,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实验室师生用自己的汗水心血、家国情怀诠释了科学工作者的精神智慧、使命担当。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已经迈进2021抚今追昔豪情激,喜迎盛世再启航。重点实验室将进一步深化“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体系,支撑长江、黄河、粤港澳大湾区生态保护,大力建设深圳分室,提速“生态、健康、智慧”新方向发展。愿我们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发扬不怕忙、不怕烦、不怕累、不怕难的敬业精神,勿须扬鞭自奋蹄的主人翁精神,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奋进精神,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愿新的一年成为我们重点实验室珍贵记忆、辉煌历程的新篇章,宏图伟业、世界前沿的新起点。

  

  

                 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11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