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陈白杨教授ES&T:真空紫外辐照过程中亚硝酸盐和过氧化氢生成情况研究取得新成果

2021年01月31日 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1031

近日,重点实验室成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陈白杨教授团队在环境领域知名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发表了题为 “Formation of nitrite and hydrogen peroxide in water during the vacuum ultraviolet irradiation process: impacts of pH, dissolved oxygen, and nitrate concentration”的研究论文,取得新成果。

作为一种高效的水质净化手段,真空紫外(VUV)技术在水中有机污染物去除方面受到了广泛关注。然而在实际应用过程中,VUV技术在去除目标污染物的同时可能会导致副产物的生成,如过氧化氢(H2O2)和亚硝酸根(NO2-),对人体产生一定危害。为了解在该过程中污染物的生成过程和程度,本研究采用真空紫外低压汞灯(185 nm+254 nm)在不同pH、溶解氧(DO)和NO3-浓度条件下进行VUV光解实验,对光解过程中H2O2NO2-的生成情况进行了探索,从而对VUV技术的利弊进行了更全面的分析。

本项成果论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陈白杨博士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市地方级高级人才、海外华人环境学者工程师协会创始人之一、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副主编等,主要研究方向有水中微污染物去除效率和机理研究、基于膜分离提纯原理的简易分析检测方法和设备开发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