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 “城镇污水高效低碳资源化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课题绩效评价会议召开

2021年04月27日 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659

2021年3月23日,由任南琪院士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城镇污水高效低碳资源化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绩效评价会议在哈尔滨顺利召开。

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郑兴灿总工、清华大学黄霞教授、同济大学戴晓虎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孙德智教授、广东首汇蓝天工程科技公司隋军董事长,广东工业大学安太成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俊新研究员受邀担任验收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领导、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骨干研究人员、管理人员等90余参加了会议。

项目于2016年7月获得国家科技部立项支持,获批中央财政专项经费3500万元于202012完成全部项目研究工作,实施周期54个月。项目集中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8家大专院校,以及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控水务等8家企事业单位。项目以低碳、高效、安全及资源化污水处理与回用为总体目标,聚焦于污水处理与景观回用及工业回用生态的具体要求,基于“绿色+灰色”融合的污水处理新模式,研发出一系列面向不同污水处理场景的关键功能材料、核心技术设备、高效调控策略以及基于全过程风险与技术经济的评价方法,建立了相应的规范标准与技术导则。

课题绩效会议前,专家组分2组,分别赴南宁、合肥、临汾、深洲、天津等地对示范工程进行了现场考察。绩效会议开始后,任南琪院士首先致辞,对前来参会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领导、项目咨询专家组专家、各课题单位表示欢迎,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希望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取得优异成绩。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项目主管孟宪宇致辞,对项目实施年来取得的技术成果,对实施过程中的管理工作给予肯定,希望项目取得好的验收成绩;同时也希望项目研究成果能够更好的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

会议中,8个课题负责人对课题目标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成果示范推广及应用前景、课题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人才培养和组织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在现场考察示范工程的基础上,听取了课题的研究成果汇报,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通过课题绩效评价,并建议各课题进一步凝练标志性成果,为项目验收提供支持。会议最后,环境学院院长冯玉杰对专家组表示了诚挚感谢,对项目组4年来的付出及富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并要求各个课题在下一步项目绩效考核中继续努力,确保项目顺利完成绩效考核。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