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专项 “村镇生活垃圾移动式小型化处理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2021年度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2021年06月16日 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985

514日,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田禹教授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村镇生活垃圾移动式小型化处理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2021年度工作推进会在哈召开。

同济大学张亚雷教授、天津商业大学陈冠益教授、浙江大学吴伟祥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李秀金教授、东北农业大学张颖教授受邀担任推进会专家。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王峻处长、袁杨项目专员,黑龙江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潘明华处长,哈工大科学技术研究院领导、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骨干研究人员、管理人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

本项目于201911月获国家科技部立项支持,预计于202212月完成全部项目研究工作,实施周期38个月。项目结合国家重大村镇环保发展战略,围绕我国村镇垃圾处理处置过程亟待破解的技术瓶颈问题,以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装备研发-长效运行机制/标准体系确立-工程示范搭建为工作主线,发展以AI+大数据为引领的移动式小型化村镇生活垃圾处理全链条技术体系,建立健全符合我国农村实际、方式灵活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2019 年启动以来在村镇垃圾全流程智能管理、压缩分选、渗滤液处理、固废资源化利用、应急处理五个方向开展研究并取得突破性进展,超额完成学术论文、专利发表、示范基地建设等年度考核指标。

年度推进会由哈工大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孙慧丽教授主持,哈工大校长助理范峰教授、黑龙江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潘明华处长致辞。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王骏处长讲话,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希望课题间建立有机协同创新体系,推动项目整体实施,获得标志性成果,期望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取得优异成绩。

项目负责人田禹教授及各位课题负责人对课题目标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成果示范推广及应用前景、课题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人才培养和组织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听取了2021年项目的研究成果汇报,经多方质询和讨论,针对现有成果和现存问题提出了加强课题合作、场景聚焦、装备推广、实践加强等方面的宝贵意见,并建议各课题进一步凝练标志性成果,为项目验收提供支持。田禹教授对专家组表示了诚挚感谢,对项目组一年多的付出及富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并要求各个课题在下一步中期考核中继续努力,确保项目有序进行、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