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央视聚焦哈工大臭氧高级氧化技术应用于新冠病毒预防性消杀

2021年09月05日 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548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直播间》以《科技赋能大规模预防性消杀添利器》为题,报道了黑龙江省绥芬河口岸首次采用臭氧高级氧化技术与装备对通欧货物进行消杀。该技术与装备由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马军院士带领团队攻关并研制,能够在高压力、高浓度臭氧条件下将病毒和细菌氧化灭活,降低了人与货物的频繁接触机会和病毒传播感染的风险。目前该技术已在绥芬河、大连等地投入使用。

  由于冷链物流和港口工作人员感染引发的新冠阳性病例报道逐渐增多,表明冷链物流可能是新冠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冷链物流的储存、运输、搬运等过程更是“物传人”的关键风险点。但由于国际物流货物量巨大、现有消毒方法难以应对海量货物的全面预防性消杀,急迫需要经济、高效、绿色、安全的大规模预防性消杀技术,以满足从源头上控制新冠病毒传播的重大需求。



  马军院士率领的科研团队以臭氧高级氧化技术为核心,多年来一直在开展基于臭氧氧化的致病微生物强化消杀和分解有机污染物的技术攻关,采用高介电常数的陶瓷材料进行介质阻挡放电,研制出具有高效灭活新冠病毒作用的臭氧高级氧化技术与装备。
  与传统技术相比,该技术具有介电常数高、放电间隙小、臭氧浓度高、工作压力高、能对空间环境、物体表面或物品界面进行渗透性消杀等特点。在高浓度、高压力臭氧条件下,将病毒和细菌氧化灭活,消杀速度快,消毒效果优异。



  人们一般通过取得一定病毒灭活效率所需的CT值来进行评价每种消毒剂的消毒能力(消毒剂有效浓度与接触时间乘积),CT值越小,消毒剂的消毒能力越强。在取得同样病毒灭活效果的前期下,臭氧CT值仅为氯的1/51/10,约为氯胺的百分之一至千分之一,且没有消毒剂残留,对环境无副作用。

  臭氧高级氧化技术在做冷库和集装箱货物预防性消杀时,具有耐低温、渗透性强、无死角、高效率、低成本、无次生污染、广谱性、消毒彻底等优势,大大地降低了人与货物的频繁接触机会,降低了病毒传播与感染的风险,该技术产品完全达到并符合国家消毒技术规范的要求。



  目前,臭氧高级氧化消毒技术已经初步应用在大型低温冷库、仓储、集装箱等冷链物流体系中的预防性消杀,效果显著。在绥芬河、大连等地的应用结果表明,臭氧高级氧化消毒技术效率高、成本低、操作管理方便、无残留、无副作用,该技术在冷链物流和港口进一步推广应用,对当前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