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污水处理行业碳足迹核算及低碳协同降污控制技术研究》中期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1年09月13日 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2169

9月11日,由任南琪院士、王秀蘅教授课题组承担的《污水处理行业碳足迹核算及低碳协同降污控制技术研究》项目中期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北京红杉天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朴依彤、龙江环保集团总裁朴庸健、副总裁张福贵,重点实验室任南琪院士、王秀蘅教授等出席会议。同济大学戴晓虎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孙德智教授、清华大学施汉昌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李军教授、中国市政工程东北设计研究总院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高旭五位行业资深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出席会议

污水处理行业碳排放量占全社会碳排放总量的1%~2%,包含直接碳排放和间接碳排放。该项目中期成果可以识别出各类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源,了解各省份污水行业、不同污水处理路线的排放现状,预测未来减缓潜力,从而有助于制定应对措施,为污水处理行业实现“30·60”目标提供核算依据,为主管部门出台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提供参考。

本项目的突出成果在于提出了一份“核算方法”,一个平台:“污水行业碳排放与减排量核算方法”规定了城镇污水处理厂及污泥处理处置的温室气体排放、碳减排核算的主要内容、程序、方法及要求,适用于核算城镇污水处理厂在污水处理过程以及污泥处理和处置阶段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核算减排措施的减排量,也适用于估算污水厂温室气体减排潜力。该“核算方法”旨在加强污水行业碳足迹核算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为数据透明、格式一致、结果可比、碳排放可交易的污水行业碳达峰提供有益指导。“碳天枰”(Carbon Libra平台)是基于区块链的碳中和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涉及水务、林草碳汇、风电、光电等多个领域。本次研讨会以水务行业碳核算为主,采用区块链技术开展人工智能平台建设,通过融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建立水务行业碳经济交易平台。该平台以污水厂为核心,汇聚了电耗、药耗、监测等多方数据,对水厂开展数据采集、监测、核算和分析,实现电、药、新能源全链贯通、全链融合。该平台提供水厂各方面碳排放分析,例如:污水、污泥处理直接碳排放量;电耗、药耗产生的间接碳排放量;碳减排工艺间接排放量等,并将枯燥的数据‘翻译’成形象化的碳排放图形,并可以自动生成可视化碳排放报告,为企业有效监管碳排放提供了便利。

  专家委员会通过听取项目组汇报,现场平台展示、审阅成果材料,经质询讨论后,形成专家意见,认为“污水行业碳排放与减排量核算方法”具有科学性和严谨性,技术路线可行,填补了我国在污水处理行业碳排放核算方面的空白,建议进一步进行成果梳理,为后期形成团体标准《核算指南》奠定基础。未来,该平台还将涵盖专家诊断及决策系统,以其优异的前瞻性为水厂智慧化运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水务行业做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