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新华网《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 走进城市水资源与 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报道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年11月12日 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401

118日,新华网科普中国《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 走进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上线,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发展目标、工程推广、社会职能等进行了综合报道,尤其是对重点实验室在社会服务方面的建设、发展、成就和贡献进行了报道。报道视频如下:

http://www.news.cn/science/2021-11/08/c_1310298708.htm

    国家重点实验室自2007年创建以来,始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以城市水系统生态环境安全与健康为己任,在城市水生态安全、水质量保障、水健康循环、水智慧管控四个研究方向上实现了理论突破和技术创新。同时,实验室继承发扬哈工大的优良传统,报效祖国,服务社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国民经济主战场。2020针对我国城市内涝问题,任南琪院士提出了《关于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消除城市内涝的建议》咨询报告及城市水循环4.0理论,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批示,所提建议被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分发挥了国家高端智库和学术思想中心前瞻性、储备性战略研究作用,为国家重大战略出谋划策、布局谋篇。此外,实验室以解决重大问题、应对重大危机为使命和责任,知重负重、攻坚克难。2020年以来,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以任南琪、马军院士为代表的实验室专家、学者,充分发挥所学专长,科学抗疫,献计献策;马放教授作为国家环境应急专家组专家,在多次环境应急工作中义无反顾、专业尽责的科学家精神受到社会赞扬。实验室还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推进产学研合作、扶贫攻坚等工作中倾心尽力,为祖国和社会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