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谭忆秋教授团队助力各地抗凝冰路面建设

2021年11月15日 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1517

近日,东北三省多地迎来特大降雪,道路积雪凝冰给大家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也成为冬季交通长久以来的“痛点”。针对冰雪路面的交通特点,实验室成员、哈工大交通学院院长谭忆秋教授课题组将“抗冰防滑路面”技术应用在全国多条高速公路上,取得显著效果。该成果也获得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在我国16个省、直辖市,80余项工程中得到应用。

  路面的抗滑性是保证车辆安全行驶的关键因素。尤其是在初冬或残冬季节,气温冷暖交替,路面表面降雪在行车荷载作用下逐渐融化,在负温度作用下极易形成薄冰,路面抗滑性能急剧下降。冰雪导致车辆轮胎附着系数大大降低。因此,在冰雪路面上汽车容易打滑,制动距离显著延长,严重制约冬季道路交通安全。

  “抗冰防滑路面”是将具有降低冰点能力的低冰点填料置换矿粉均匀分散在沥青混合料中,由此铺筑形成的路面;在行驶车辆的碾压与摩擦作用下,抗冰防滑路面中低冰点有效成分向路表面析出,从而起到降低路面冰点防止和延缓路面结冰的目的。该抗凝冰产品属一次性投入,长期受益,是主动型道路抗冰防滑技术成果的典范;相比传统被动型冰雪处置方式,综合成本低,对周边植被、土壤、水源不造成任何污染破坏,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冰雪带来的不利影响。

  用科技为我国交通赋能,用创新提升公路养护水平,“抗冰防滑路面”技术,对解决冬季道路行车安全问题,降低交通事故率和减少交通事故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和生活,具有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意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