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重点实验室对黑龙江“3•28”鹿鸣矿业尾矿砂泄漏事故水生态损害进行评估

2022年03月15日 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477

日前,黑龙江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重点实验室、辽宁大学专家,对2020年黑龙江“3·28”鹿鸣矿业尾矿砂泄漏事故发生点及可能受影响的依吉密河和呼兰河流域水生态进行现场调查、重点点位勘查,对依吉密河和呼兰河流域藻类、底栖、鱼类布点采样和栖息地现场调查,评估尾矿砂泄漏事故对河流水生生物的影响,为我省环境应急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由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黑龙江省环境应急专家马放教授牵头的重点实验室调查组专家团队进行了调查、评估工作。现场调查点位布设依照水生生物损害鉴定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环境要素第2部分:地表水和沉积物》(GB/T 39792.22020)。在水生态环境事件影响范围内,考虑依吉密河和呼兰河水生态环境损害发生流域(水系)状况,水系流向、流量、流速等水文特征、地形特征和污染物性质,并考虑水体面积、水功能区、水生生物空间和时间分布特点等共布设36个调查点位,其中基线对照点位11个。调查结果1)藻类调查,包括种类、密度、生物多样性指数(Shannon-Weaver)。(2)底栖调查,包括种类、密度、生物多样性指数(Shannon-Weaver)。(3)鱼类调查,包括种类、栖息地环境和食性、体长体重分布及关系。


根据调查,调查组评估损害确认结果:1)藻类损害确认结果:通过藻类密度、Shannon-Weaver指数及呼兰河口历史数据比对分析,目前评估区域藻类基本恢复至基线水平。(2底栖损害确认结果:底栖动物调查数据不作为此次水生态损害评估依据。原因:1)采样频次较少、采样时间对底栖生物不是最恰时间,采集到部分对照点位底栖动物生物多样性指数参考价值不大。2)无依吉密河和呼兰河河段底栖动物的历史数据参考。(3鱼类损害确认结果:1)通过对鱼类越冬、繁殖和易危鱼种影响分析,确认评估河流的鱼类栖息环境已基本恢复;2)结合20219月同期进行的水质和沉积物等调查结果,在对3种优势鱼种组织残留浓度检测数据基础上,通过目标危险系数法(THQ),确认当前河流水质环境条件下特征污染物钼在鱼类组织中的健康风险值小于评判标准值,潜在风险低。

调查组专家建议,为全面做好对依吉密河、呼兰河后续的水生态状况评估,建议2022-2024年连续3年按枯水期、丰水期、平水期3期对依吉密河、呼兰河进行水生态环境追踪调查,为系统评估鹿鸣矿业尾矿砂泄漏事故对河流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的影响提供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