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冯玉杰教授等访问河钢集团研讨合作

2022年04月15日 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595

3月8-11日,重点实验室成员、环境学院院长冯玉杰副院长邢德峰、环境学院韩洪军、郑彤、何伟华、王盼盼等一行访问河钢集团,针对集团焦化废水、浓盐水、水资源综合利用、低碳及二氧化碳处理与资源化等进行实地调研,并研讨、洽谈合作事宜

冯玉杰一行先后走访了河钢集团所属的唐钢佳华煤化工有限公司、唐钢美锦煤化工有限公司、石钢公司、邯钢公司等。调研期间环境学院领导及实验室专家、学者与唐钢公司、石钢公司、邯钢公司等相关工程技术人员举行了多次交流座谈,就河钢集团如何因地制宜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推进全流程“绿色制造”转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河钢集团协同创新中心刘金哲部长,石钢能源中心主任马金平,石钢设备维检中心书记刘长升,石钢水处理中心主任刘丽荣,邯钢设备动力部专家孔凡旭,邯宝能源中心技术室刘万主任等公司技术骨干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期间,唐钢佳华和美锦公司技术人员介绍了厂区的焦化废水处理工艺,双方就老旧工艺改进,工艺模块和设计参数优化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石钢技术人员介绍了厂区浓盐水处理的主要工艺,并对臭氧催化氧化技术、纳滤分盐技术等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双方就废水处理工艺和长流程、短流程的浓盐水处理工艺等技术细节进行了深入探讨。在邯钢公司,技术人员介绍了厂区焦化废水处理工艺和浓盐水回用示范项目。双方就焦化废水工艺优化、替代性低成本水源、浓盐水高效循环利用与资源化等方法进行讨论,并对相互关心的技术细节等内容进行探讨,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调研结束后,冯玉杰院长一行与河钢集团副总经理李毅仁,科技创新部部长刘宏强,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宇辉等河钢集团相关方面领导就河钢研究院未来在环保板块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李毅仁副总经理介绍了河钢集团的发展及愿景规划,并强调河钢集团非常重视研究院环保板块的发展与建设,希望加速目前几个项目的立项,争取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6月份河钢集团—哈工大环境学院联合创新中心能挂牌运行。冯玉杰介绍了环境学院的基本信息。冯玉杰表示学院高度重视与河钢集团的合作,并纳入了2022学院工作要点。学院能进一步发挥人力资源和学科优势,在科技赋能、科研成果转化、教育培训等方面与河钢集团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