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哈工大赵庆良、丁晶团队:将工业含硫副产物“变废为宝”——对还原性硫化物和亚硫酸盐增值利用去除污染物和制氢的综述

2022年08月20日 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605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赵庆良、丁晶团队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了题为“Treasuring industrial sulfur by-products: A review on add-value to reductive sulfide and sulfite for contaminant removal and hydrogen production”的综述论文(DOI: 10.1016/j.jhazmat.2022.129462)。工业生产中释放的还原性含硫副产品(S-BPs)主要以硫化物和亚硫酸盐等形式存在,对环境有潜在的危害。在这篇综述中,重点总结了硫化物和亚硫酸盐利用的增值工艺,这些工艺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对还原性含硫副产物的去除,同时降解了天然水体中的危险污染物,如药品和个人护理产品(PPCPs)、重金属、氯化有机化合物和染料,或者通过充分利用还原性含硫副产物生产氢气。这为工业硫副产物“变废为宝”提供了新的思路,符合绿色化学的概念。论文第一作者为赵冠舒博士生),通讯作者为丁晶副教授、赵庆良教授,通讯单位为城市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利用还原性硫化物和亚硫酸盐去除污染物和制氢的增值工艺仍然仅停留在实验室阶段,潜在的二次污染、较窄的pH工作范围以及较低的矿化度等问题限制其大规模应用。一旦解决了上述瓶颈问题,可以预测,具有维护简单、操作方便、能耗低等特点的还原性S-BP工艺将在未来得到发展,在去除污染物和制氢方面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