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首届全国节水创新发展大会 任南琪院士谈节水

2022年11月23日 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262

11月17日,首届全国节水创新发展大会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在北京、深圳两地成功举办。大会以“节水优先、产业驱动、绿色发展”为主题,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前沿,瞄准节水瓶颈问题,研讨节水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展示交流国内外先进节水理念、技术和产品。本次大会是节水领域首个学术会议与高新技术成果展览相呼应的全国性会议。会议期间,任南琪、康绍忠、王浩3位院士作专题报告,13位涵盖工业、农业、城镇生活、非常规水源利用领域的行业代表作经验交流及案例分享。

大会由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广东省水利厅、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节约用水办公室、深圳市水务局、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承办。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任南琪院士作《城市水系统污染治理绿色低碳发展》专题报告。他指出,要解决城市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问题,开源与节流是根本,污染物资源化能源化是助推。尽管是非常规水,污水仍是重要的水资源,污染物也可以转化为能源和资源。如果能够充分利用,它的整个环境效益就会发生改变。他强调,必须建立系统的思考理念,要追求系统最优,而非单元最佳。他认为,农村污水治理应以绿色为主、灰色(污水处理厂)为辅,实现污水资源回灌和氮磷归田;城市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应以灰色为主、绿色为辅,让污水处理厂回归“补偿自然生态系统净化能力不足或缺失”的初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城市水系统污染治理绿色低碳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