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第四届全国消毒与消毒副产物控制研讨会在校举行

2017年07月26日 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1165

由哈工大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给水排水》杂志社支持的第四届全国消毒与消毒副产物控制研讨会,72123日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哈宜楼举行,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深圳水务集团等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供水企业和媒体的1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大会主席陈忠林教授主持会议,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袁一星教授为会议致辞,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冯玉杰教授代表国家重点实验室致辞,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圭白教授作“超滤对城市饮用水生物致病风险的控制作用”的主题报告。来自全国的著名学者通过特邀主题报告、青年学者的会议口头报告、同行间的圆桌会议、墙报展示等进行了学术交流、研讨,并进行了评优奖励。南京大学龚婷婷获优秀报告奖一等奖,同济大学王安琪、香港科技大学李钰获优秀报告二等奖,天津大学翟洪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刚、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董慧峪获优秀报告三等奖,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卜毅男获优秀海报奖一等奖,南京大学尹金宝、同济大学夏樱与同济大学陈胜华、浙江工业大学韩莹、同济大学王安琪分获二、三等奖。

消毒副产物(DBP)是市政、环境和卫生领域的研究前沿热点之一。近年来,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DBP的毒性、生成与控制、检测方法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长足进展,获得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认可。2013年,同济大学主办了第一届水处理消毒技术与消毒副产物控制研讨会2015年,清华大学主持召开了第二届水处理消毒技术与消毒副产物控制研讨会,并将会议更名为消毒与消毒副产物研讨会,以促进更多相关领域的交叉融合;2016年,第三届消毒与消毒副产物控制研讨会再次在同济大学召开。本次是我校首次主办该学术研讨会,会议以消毒灭活微生物理论研究、高效安全消毒技术开发、新兴消毒副产物鉴别和检测方法、消毒副产物健康效应及毒理机制、消毒副产物生成和前体物表征、消毒副产物的控制技术与理论为主题,将推动国内的水处理消毒同行及时了解国内外研究动态,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提升我国该领域的研究水平。

  

会议现场  

李圭白院士发言   

袁一星教授发言  

冯玉杰教授发言

陈忠林教授主持会议  

  

现场提问

颁奖现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