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中国生态学会微生物生态专业委员会2010年年会暨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0年08月16日 浏览次数:620

  2010年8月11~14日,由中国生态学会微生物生态专业委员会主办,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黑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协办的“中国生态学会微生物生态专业委员会2010年年会暨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召开。来自美国、韩国、意大利及国内各大高校、科研院所近2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8月12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市政环境工程学院五楼报告厅举行,王爱杰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生态学会微生物生态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杨敏教授致开幕辞,黑龙江省环保厅厅长李平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任南琪院士分别发言致辞。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石广济教授、市政学院党委书记袁一星教授、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马放教授等。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微生物生态学培训基地授牌仪式。
  此次会议主题为“微生物;环境响应;生态恢复” ,并设置了微生物生态学研究方法与理论、土壤、水域、特殊生境微生物生态学、人工系统中的微生物生态学、新的微生物资源及其功能等4个专题。在8月12日的国际研讨会上,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约翰. 海德博格(John Heidelberg)博士、韩国延世大学Joon-hong Park博士和美国清洁能源有限公司(Cascade Clean Energy, Inc.)的周楚新(Charles Zhou)博士、任南琪院士、杨敏教授、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吴庆龙研究员等15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围绕着微生物生态学领域的最新进展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8月13日的口头报告分两个会场同时进行,来自浙江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中科院南京地理与胡泊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0余个高校和研究所的学者及研究生展示了他们出色的成果,并同参会代表热烈讨论,会场上气氛十分活跃,无论报告人还是参会代表都受益匪浅。
  本次年会年轻学者异常活跃,国内研讨会上60%以上的报告人是年轻的教授和博士,他们获取新理论、新技术快,其研究成果紧跟了微生物生态学的国际前沿。会议上,许多报告涉及到微生物宏基因组学、生物芯片技术等新理论与方法在生物能源、环境污染治理、工业化菌种筛选等领域的应用。本次学术会议为中外学者之间的交流提供了平台,在分享彼此研究成果的同时也为今后进一步的学术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大会也让我们看到了国际上微生物生态学领域研究的前沿和发展方向,对提升我国相关领域的研究水平也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生态学会微生物生态专业委员会理事会议,初步确定2011年年会暨国际研讨会在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

开幕式

会议现场

《国际微生物生态学杂志》主编John Heidelberg做报告

微生物生态学技术培训基地授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