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任南琪院士主持的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重大项目通过成果鉴定

2009年12月27日 浏览次数:739

  2009年12月25号,黑龙江省科技厅在我校主持召开了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重大项目“松花江流域水生态环境污染控制集成技术与工程示范”成果鉴定会,该重大项目于2007年立项,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副校长任南琪教授主持。来自黑龙江省科技厅成果处、社会发展处及哈工大科学技术研究院的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此次鉴定成果包括此重大项目中的两个子课题,分别由任南琪院士和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冯玉杰教授为负责人。会上,冯玉杰教授就“松花江流域特征污染物迁移转化规律研究”子课题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该课题以松花江流域典型有机污染物的时空分布、迁移转化规律、多解释模型及数值模拟为主要内容,课题组三年中先后6次进行了全江的采样分析,获取了大量的基础数据,针对松花江水文条件和特征污染物建立的模型具有实用性强、模拟准确的特点,具有应用价值。王鹏教授就“沿江水污染控制技术集成及示范工程”子课题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该课题基于地理信息系统建立了多类别预警信息数据库和松花江点源污染监测与预警响应平台,提出多目标、多级别的安全预警方案、应急对策和相应的保障措施,可为黑龙江省各级政府提供松花江流域水污染管理的战略层面决策支持。
  鉴定会由黑龙江省科技厅成果处刘鸿翔副处长主持,省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吴潮研究员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松辽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刘永懋研究院担任副主任委员,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审查了鉴定资料,并考察了示范工程,经过近五个小时的认真审议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完成了计划任务书规定的各项指标和内容,整体研究达到了同类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
  该重大项目是课题组继“硝基苯应急科技专项”后,主持完成的关于松花江问题的又一重大科研项目。该项目的完成对于科学认识松花江的污染现状,为国家新一轮科学规划的制定提供基础数据具有重要意义。


鉴定会现场现场

任南琪院士介绍情况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