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我实验室在过硫酸盐高级氧化技术研究方面取得新成果

2015年11月23日 浏览次数:4536
  近日,实验室马军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苯醌活化过一硫酸盐:一种新型非自由基氧化过程》作为亮点文章在环境领域国际著名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影响因子5.330)上刊出。我实验室为该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基于无机过氧化物(过氧化氢、过一硫酸盐及过二硫酸盐)的高级氧化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水处理及土壤修复过程中。这一技术通常利用能量(光、热)或过渡金属活化无机过氧化物产生的高活性羟基自由基和硫酸根自由基来实现氧化降解环境中的有机微污染物。羟基自由基和硫酸根自由基等传统自由基氧化具有无选择性,因此很容易受水体背景的干扰而降低除污染效率。

  马军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发现,有机化合物苯醌也能够活化过一硫酸盐氧化降解有机微污染物。课题组利用相关检测发现,苯醌活化过一硫酸盐并未产生羟基自由基和硫酸根自由基,而是生成了另一种氧化活性物质――单线态氧;单线态氧是一种活性较高的选择性氧化剂,与羟基自由基和硫酸根自由基相比具有受水体干扰小、相对稳定、降解环境中有机微污染物效率更高的优势。该研究成果对于开发利用基于过一硫酸盐活化产生单线态氧的高级氧化技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课题组还提出了一种新型的非自由基催化反应机理,根据这一机理提出的反应动力学模型可以很好地描述苯醌与过一硫酸盐的反应过程。

  这一研究得到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全国优秀博士论文作者专项基金、校青年拔尖人才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est.5b03595

 

 

责任编辑: